2009-04-19

2003年工作手札


前幾天整理資料時發現2003年3月的工作手札,
其中一篇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莞爾,
若不是有記手札的習慣,這些事情早就忘記了吧...



===
昨天,學生告訴我,如果班主任找我談話要小心,他們說之前的兩個老師都在談話過後就不見了...我笑笑地告訴他們:我不介意。沒想到他們說:但是我們介意!其中一個還是曾經找我碴的學生,另外一個則老是用英語交談,用英語偷罵我,同學使臉色,他還說:「I don't care her.」我也都裝傻,反正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,大抵這個時期的孩子喜歡叛逆。

那個孩子很聰明,但我行我素、不守秩序、常常干擾其他同學念書。昨天,他又用英語回答我的問題,我乾脆直接用英語再反問他,當下,他連耳朵都紅了...一整晚都乖乖地念書。還有一個同學用客家話罵髒話被我糾正,他嚇了一跳,傻住...學生真好玩!

我想把他們帶好來,但是幫他們安排的進度被否定,她說(小上司):「如果這樣,學生回家照進度念就好了,幹嘛來這裡念?」我確實覺得學生不需要補習啊...念書是學生自己的事,不知道為什麼她覺得我們可以幫他們多少似的?!我問學生為什麼來補習班,他們說:因為學校老師教得很爛!我心裡OS:但是這裡也沒有教得比較好啊!

昨天,學生家長來退費,說這裡的老師教得比學校爛,老實說,我也覺得這裡不怎麼樣。上班第二個禮拜,她讓我出課堂考題、監考,所以見識到了她上課的方式。那種方式只能教資優生,就是假定她講過一遍你就應該懂,因為時間寶貴,她沒時間陪你耗。資質魯鈍的學生她乾脆放棄,還告訴他們,只要有來上課就好了(錢才是重點)。

很難相信這家補習班成立已久...他們幫學生安排了進度卻沒有時間表。也就是,他們有表上的東西要K,但什麼時候K完??隨便!總之,沒有時間限制。我把所有進度排入時間,就連穩上建中的學生都喊吃不消,沒排入時間,他們根本不覺得時間已經不夠。原以為是前一位離職人員帶得不好,後來才知道,這班原本是班主任自己帶的...

=== 2003.3.- 記於小歇 

那種把教育當成利益在經營的方式讓我產生嚴重的認知失調,
一個月後我離開了這家補習班。
遺憾的是放棄好不容易和孩子們建立了彼此的信任,
只好安慰自己,他們應該已經習慣老師沒有說一聲再見就離開。

相關記錄: 偶也曾經當過小人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