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12

為終點而努力


要怎麼開始呢?該出發了嗎?


前晚研究會議結束之後,和 P 學姐兩人蹲在系辦前挑選老師們不要的書,她挑了一本《心理學入門》,我說:妳已經不需要這本書了吧?!她回答:開課總是要從最基本的開始啊!噯 ~ 那本是雙葉的耶!妳確定不拿嗎?她指著我正要放手的書提醒著,是認知的基礎入門原文,這本書現在已經躺在宿舍書櫃上。

一直沒弄清楚 P 學姐到底博幾了,遇上難纏的指導教授,好像還休學一陣子,前些日子她說走不下去,最近看來又還好。研究進入第三年,代表認識她已兩年有餘,雖然不熟,但走在這條不歸路上,她總是給予很多的鼓勵。昨晚聊到我應該持續去旁聽,真的是太多事要做了啊!如果持續去旁聽,會沒有時間寫自己的東西吧!她提醒:如果現在不是妳想要的終點,每天...也不必每天,每個禮拜都要為自己想到達的終點努力一點點。

我以為我是朝想要到達的終點而努力的啊!只不過速度慢了點。然而,從今年盛夏開始到現在,似乎有什麼東西一直在催促「快點!快點!!」去年拿到畢業證書之後,日子一天天過去,工作還是在進行,偶爾也寫點東西、讀些新書,但是,我知道自己幾乎是在停頓狀態,這就是所謂「研究生症候群 病癒期」嗎?以前,大約只要一個月的時間,我可以在不違反統計原理的情況下,將很糟糕的資料做出老闆想要的結果,可是,S 老闆的研究卻整整花了十個月才完成......真的是停頓太久太久了。

該出發了嗎?

昨天,扁案一審宣判,好像又回到了「人治」的時代。台灣人要辦他們,要罪證確鑿,例如李慶安的例子,傾海內外公民記者全力蒐證,務使她賴也賴不掉,只好乖乖下台;他們要辦台灣人,this man 一句話  (陳總統會死得很難看) ,不但未審先押,還誇張到押了再找證據......中國國民黨入人於罪的手法,六十年來並沒有改變太多。

過去,他們可以隨意安個罪名就把人槍斃,現在當然不能隨便槍斃人啦!但是他們還是有辦法整肅異己。謝清志主委等人的南科高鐵減振工程案幾乎毀了所有相關當事人,但事實證明,他們被冤枉,陳敏賢在等到無罪宣判之後,病入膏肓的他默默掉下眼淚,走了。為了打擊堅持深耕台灣意識的杜正勝,故宮案鬧得沸沸揚揚,其實什麼貪污也沒有,只有切切實實的政治鬥爭,最後為了給上級交代,師母的好朋友莫名其妙被判了n 年有期徒刑。

這些事,只有當事人及其親友才知道,一般大眾看到媒體報導的那些鬼話,若不多加思索,自然而然就信以為真,好像他們有多麼罪不可赦,事實上卻是莫須有,臆測的東西拿來當證據,還要被誣賴的人證明自己的清白,無法說出個所以然就是有罪,多荒謬!但偏偏有人信,為數還不少......

前兩天和 J 討論扁案,她認為扁不適用「無罪推定」原則,我不是法律系的,不知道為什麼無罪推定不是所有身為「人」該有的權利,但我知道當一個國家、社會有了雙重標準,要不亂很難。只要想想:當你是那個被不公平對待的一方,做何感想?

我想要到達的終點除了自己的理想以外,還有台灣國家正常化。阿扁的判刑與最重殺人罪同罪,姑且不論阿扁有沒有貪汙,當金錢價值凌越生命價值時,我理解了這個執政團隊為什麼救災慢慢來,因為台灣人的生命一點意義也沒有!花了很多時間去吸收相關資訊,而今情勢卻越來越有回到原點的感覺......該考慮用另一種方式實踐了,如大支所言:改變台灣,我不能,但我希望能改變那些可以改變台灣的人。

所以,出發吧!

國際學者對台灣司法倒退的關切

第一封公開信

第二封公開信

第三封公開信,致馬英九

馬英九就任週年,國際學者公開信

美國國會議員聯名致函布希總統,對台灣人權倒退的狀況表達關切

延伸閱讀

扁案判決自始無效

世界不只黑白兩色:扁案宣判結果

謝清志的生命震動

他清白了!他走了!

大支 ── 孟達事件最終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