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2-20

優酪乳的製作過程


老是叫「菌母的尿尿」不是一個好聽的名字,
所以,我決定叫牠「小優」。
小優已經二十幾歲了喔!仍繼續努力長大中。
因為小優的兄弟姊妹、孩子們、孫子們送養了,
我想我必須來一篇圖文俱佳的飼養解說法,
好讓新的飼主們知道如何飼養小小優。
(這是唯一一張有燈光可以拍照的桌子...so,雜亂的背景請自動忽略)



要準備的工具有:
1.裝著菌母的優酪乳。
2.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的濾網,太大菌母會被篩掉,太小優酪乳無法過濾。
3.容納濾過之後要喝的優酪乳的杯子。
4.乾淨的空瓶,等著放濾起來菌母,製作新的優酪乳。
(不準備新瓶的話,就濾完之後把菌母倒回原來的瓶子)


首先,這是含有菌母的優酪乳,瓶子底下有一層透明的液體就是菌母的尿尿。菌母的尿尿很酸,通常我會想辦法把它處理掉,就是盡可能只喝已形成優酪乳的部分,不喝未形成優酪乳的尿尿 (雖然那個好像比較補~:P)。


再來,開始過濾。


這就是小優!大概一個禮拜之後就會多出一倍,如果不送人養的話,就把牠粗掉一兩隻吧!極品。每次吃菌母的時候,心裡都覺得怪怪的,畢竟牠是活生生的生物...所以我都是懷著恭敬的心情,像吞藥丸一樣一口吞下,我怕咬下去,牠會痛!


小優放到新的瓶子裡,倒入鮮奶,製作新的優酪乳。這裡須特別留意幾點:
1.瓶子的蓋子不能蓋緊,小優是活的!呼吸需要空氣。
2.鮮奶不能填滿瓶子,要留空間裝小優的尿尿!
3.發酵的過程中,盡可能不要去搖晃它。
4.放在自然室溫中發酵,溫度高,發酵得快,反之則反。
5.量愈多 (瓶子愈大,裝的鮮奶愈多),所需發酵的時間愈長。
6.甚麼時候算發酵完成?不知道,看到像優酪乳的樣子就是好了。因為牠受溫度、發酵時間長短、量多寡的影響...所以我每天喝的優酪乳品質不一定,有時候牠心情好就發酵得特別好喝!
7.根據實驗結果,林鳳營的鮮奶做起來比較不噁心 (我不是在置入性行銷喔 ~ 如果你可以忍受其他廠牌鮮奶發酵後的味道,或是你有更棒的發現,請務必不吝分享)。
8.如果想暫停製作優酪乳,就直接把這瓶東東放進冰箱讓牠好好睡個覺,平常努力尿尿製作優酪乳給你喝,偶爾讓牠休息一下也不錯,牠醒來後通常會更賣力生產 (這是真的!冰完後的那次製作,會生出比平常還要多的菌母)。
9.小優不能在鐵或鋼製的器具中存活,且不可用手觸摸牠,會感染他菌,如果不小心碰到牠,你就要把牠粗掉!


諾...這就是小優努力尿尿的成果,每天一杯,養生美容,壞菌死光光。 ^_^


以上就是小優的製作過程,必須要常常不厭其煩地重覆這些步驟。這些菌母已流傳了二十幾年,當初是嫂嫂的某個長輩的孩子有氣喘,聽人家說菌母可以治療,一養就是二十幾年,孩子早已長大成人,病也早已痊癒,但飼養菌母不曾間斷。那位媽媽懷著感恩的心,將這個救了她小孩的病的恩菌(?)不斷分送給別人,希望牠也可以為別人帶來健康。小優,很老了喔 ~ ^_^

後記:喝完之後,杯子通常會有殘留物,可以拿來當乳液唷!抹在臉上,保你年輕美麗。雖然有臭奶酸味,但是是很天然的保養品,心動吧?...不想給你咧,你要是比偶年輕貌美,那...那...那...魔鏡就要變心啦!這怎麼行呢!!!


延伸閱讀:酵母菌 (酵母菌主要功效記載於 P.9-14):原來酵母菌可以治療阿滋海默症(Alzheimer's disease)...偶的小優可以救人呢!好吧...粉需要小小優的歐吉桑、歐巴桑,偶願意割愛啦!

2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,我是製作優格的初學者,看到你分享的文章,十分感到興趣,在文中你說到要準備的工具有包裝著菌母的優酪乳。請問一下菌母如何取得呢?到市場上去買一般的優酪乳就有菌母嗎?

還是要另外去取得?

台中 林小姐
謝謝你

提到...

你好,我之前就知道有菌母小優ㄉ存在,但不知道哪裡才可以買ㄉ到,可以請你告訴我嗎?謝謝你!!!

提到...

你好我是鴨 鴨拜託抽個空告訴我謝謝你 我ㄉㄧ妹兒 af26889213@yahoo.com.tw

Geral 提到...

Shui-chen:
真是不好意思,這個部落格放到長草了,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。不知道您是否已經買到想要的菌母了?據說,市面上的優酪乳的菌母是已經死掉的菌母喔!不過,好像是可以單獨買菌母,可以問問麵包店的老闆。我的菌母是別人給的,所以,也不知道去哪裡取得....sorry~



鴨:
sorry....我是真的不知道要去哪裡買....>_<

提到...

你好,我是鴨 鴨那可以給我一點嗎?我真ㄉ很需要,對不起提出無理ㄉ要求,如果沒辦法沒關西打擾了,謝謝你ㄉ回應

Geral 提到...

鴨....

我是很願意與您分享....只是,因為工作很忙,後來根本就沒有時間製作優酪乳。於是,小優一直都冰在冰箱裡,已經一年多都沒有更新鮮奶,恐怕是壞掉了....我可以問看看我嫂嫂那邊是不是還有,過兩天再給您答覆。 :)

提到...

謝謝你麻煩妳了

Geral 提到...

鴨...

我嫂嫂那邊有喔!我拿到之後再與您聯絡。:)

提到...

再次麻煩了謝謝

Andy HA Lin 提到...

您好,以前我們也有在養小優,而且美容效果真的很不錯,但是由於去年某一陣子天氣太熱,我的小優掛掉了。是不是可以請你嫂嫂再分一些菌種給我,可以的話麻煩您跟我連繫一下。fanny@datatk.com

草頭黃 提到...

我以前也有養 好久沒養了 現在懷孕好想再吃 可不可以割愛 謝謝 happy71729@yahoo.com.tw請跟我聯繫 我在台中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...我人在美國德州,不知是這才落後還是美國人不喝優酪乳,買不到優酪乳,我想自製優酪乳,在這也不知要去哪裡買菌種,打算請朋友從台灣寄來或帶回來,又怕用完了就沒得喝,所以想請問菌母尿尿有辦法自行製作嗎?感謝萬分!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~我剛移民到美國德州,在這不知是太落後還是美國人不喝優酪乳,我都找不到優酪乳只有優酪,而且又超級甜,之前在台灣每天都有喝現在卻找不到,於是想自製優酪乳,看了你的文章覺得很棒,想問這種菌種可以自製,本來是想請朋友從台灣帶菌粉回來,想問要用哪一種菌種比較適合能一直留著嗎?因為很希望每天都可以喝到優酪乳!麻煩你能教一下嗎?感激萬分

Geral 提到...

鴨,

沒有忘記答應您的事,只是我嫂嫂忙,不好意思一直催她,不知您是否還在等待....

Andy HA Lin,草頭黃,

如果我手邊有菌母,一定願意分享的....@_@。等我拿到貨再跟妳們聯繫,若彼時妳們還有需要的話,再寄給妳們。

Ellsa,

菌母的尿尿是自行製作的,但是要先有菌母,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品種的差別,幫妳問看看喔!

Geral 提到...

Ellsa,

菌母是二十幾年前傳到現在,來源已不可考。:P

提到...

Geral
謝謝你我會耐心等待ㄉ

Geral 提到...

鴨,Andy HA Lin,草頭黃,

我寄了信到你們上面所留的mail,郵件標題:菌母。請收信。

親愛的 提到...

你好~不好意思 想請問是否還有小優可以分享...家有過敏兒 希望可以跟你要些小優來養殖...> <"

我的MAIL kim919@seed.net.tw 感謝你

親愛的 提到...

你好
是否可以跟你要些小優 家有過敏兒 我的mail
kim919@seed.net.tw 謝謝你^^

Geral 提到...

To 親愛的,

不好意思,現在才看到妳的留言。
關於小優,因為氣候不穩定,小優狀況時好時壞,後來就沒有養了喔!真是非常抱歉...幫不上忙。

Shun 提到...

您好~請問您是還有小優可分來養殖呢???或者是您知道在哪裡可以買這種的小優呢???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,急需用到,謝謝唷^^
mail:hibaby205@hotmail.com

Lomuy ya 提到...

我曾經也養過,現在真的很少,找了很久,看到菌母點了進去,真的是我想要的,不知你還有繼續養嗎?是否可割愛一些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