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5-08

因為喜歡,所以認真


家教的小朋友段考結束了,考前他給自己定了90分的目標,結果,不但沒達成,而且還頗糟,他自己很洩氣。洩氣的是平時考明明都很好,為什麼大考不如預期?洩氣的是,有史以來最認真準備的考試,其他科目都接近標準了,唯獨敗在數學。


一年前,他的數學在及格與不及格邊緣,心不甘情不願地被家長逼著唸。剛開始,只要自認為不會的題目,他完全不會想要自己動腦試著解看看,一定要我把它解到底,他就把解題方式背起來。我不斷地想:以前我是怎麼從討厭數學到喜歡數學的?然後,就用那樣的方式,帶著他一步一步接近數學。

慢慢地,我在解題的時候,他會要求我停止講解,因為他想要自己試著解看看。不知道他有沒有發現自己對數學的學習態度已經改變…終於,他告訴我,他想要每天算數學,他希望自己可以考到90分。

當初帶他的目標已經達到,喜歡,比考90分更重要。因為喜歡,就會想要去接近它、試著了解它,主動學習的效果要比被動學習好太多了!他才剛剛開始喜歡數學,成績應該會在浮動狀態,我一點都不想逼他,我想,假以時日,他對數學會得心應手的。

我這麼厲害嗎?要他喜歡數學他就喜歡?難道我會魔法?不,我要感謝那個不知名的小女孩。他偷偷地說,這次考試這麼認真是有原因的,然後欲言又止…唉!這個年紀突然認真起來,還能有什麼原因呢?我說:是不是有了喜歡的女孩。他脹紅了臉,點點頭,說:不知道為什麼,突然就喜歡了,而她是資優班的,所以…想要努力。啊~~~單純的愛情真是美麗啊!

之前任憑我說破了嘴,他總是可有可無地不太認真,成績好壞也隨便,反正就是那樣,只要有進步就好。現在可不同了,人家女孩子是資優班的,還是全校前五名的,難怪要訂90分的目標,急起直追啊!看來,真正洩氣是因為這個原因吧?!總之,感謝那個小女孩,這小子總算肯認真了。

呃…據說,他喜歡那個小女孩的事,目前是個秘密,所以,噓~~~ ^^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