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19

2014宜蘭綠色博覽會

今年的主題是「看見土地新價值」,為了要與其他行程合併,拖到最後一天閉幕才來。




各區重點



「看見土地新價值」所以用了一部相機當主要意象。







雖然今年有原住民的展區加入,但其實有關原住民的元素好像不多...船、織布婦人 & 山豬木雕。


大眼仔


中眼仔


小眼仔


《蛙靠部落 2 良心販賣部》這是我覺得此行最有收穫的部分。為了讓小孩也能夠理解食品安全議題,他們用類似童話劇場的方式表達。


黑心蜥蜴,分別代表官商勾結的政府、財團、專家學者


蛙靠部落


「馬上好」公司的「良心販賣部」。甚麼都可以賣,但良心不能賣。


今天是2014綠博閉幕式,貴賓有林聰賢縣長、游錫堃前院長、政大教授吳靜吉縣政顧問,還有一些契作認養的企業代表。主持人說,在綠博,貴賓的位置不是在舞台正前方,而是邊邊角落,舞台正前方所謂的「貴賓席」坐的是一大群小孩和帶著孩子的家長們。

鴨子茶壺


樹呢!愛砍樹的執政縣市,有沒有好羨慕?!


五年來了四次,第一次看到會場內設置哺集乳室,有進步!


這應該是魚籠


漁夫


這輛娃娃推車出現在此畫面的前幾分鐘,可是讓我們差點嚇到心臟跳出來。因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顧著拍照,沒人留意娃娃推車及車上的小孩順著傾斜的路面直奔河道,還好有遊客發現大聲驚呼,在千鈞一髮之際,孩子的爺爺拉住了推車的把手。發出驚叫的的那位遊客說:一邊拍照一邊心臟都要跳出來了(孩子的推車剛好衝進她要取角的畫面,所以她最早發現車子快要衝進河道)。




雙人體感互動區


太陽能發電系統


本草花坊


太陽花



微笑講堂。講師正在教民眾如何製作創意燈籠或燈罩。


利用資源回收物製作的燈罩


手作工坊



頗有意境的畫面,可惜後面太多閒雜人等。




紫稻、水稻由高處往下看的畫面


雪山隧道挖掘潛盾機。手冊簡介資料:為闢建國道5號蔣渭水高速公路,引進國內第一台全斷面隧道鑽掘機 (Tunnel Boring Machine, TBM) 進行雪山隧道導坑工程。


有幸一睹完成雪山隧道的歷史文物,是此行另一個收穫。


解說員





據說硬度比鋼還要堅硬的四稜砂岩,使雪山隧道工程人員吃足苦頭。


扁擔、水甕、米倉


沿途掛在樹枝間的木刻


斗笠形狀的休息區


河岸邊,和捕魚有關的的竹製品。


蜘蛛的2014綠博殺青慶祝套餐


離開會場時開始下雨,到達羅東車站之後下起傾盆大雨。



【延伸連結】

無獨有偶2014作品《蛙靠部落2 良心販賣部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