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28

獅子星球的第二堂基金課_態度與觀念

我們嘗試買了兩支基金,而且賺了一點點錢。在那之前我們做了許多功課,讓自己具備一些購買基金的態度與觀念,並且在持有基金的過程中,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想法和看法。

一、投資目的

首先,確立投資目的,我們最大的目的是準備退休金。首次購買基金時,兩人的工作都還是約聘,並沒有退休金。我們認為,就算之後轉為正式職員,一般公司單位能給的退休金也是少少,老的時候光靠退休金只能溫飽,無法悠哉過活,所以,我們理財最大的目的是為自己籌備退休金。

除此之外,休閒是我們不可或缺的支出。我們希望這一輩子可以到幾個不同國家去走走,就算沒辦法去很多個國家,至少五大洲各去一個國家應該是可實現的願望。獅子老爺的薪資比較豐厚,所以退休金的投資由他負責;蝸牛的投資主要是作為「旅遊基金」。

二、理財帳戶

為了明確區分「保命錢」與「投資錢」,我們使用不同的帳戶管理,而且主要投資與次要投資也作了不同帳戶區隔。保命錢與平常的薪資轉帳帳戶同一個,退休準備金是一個帳戶,旅遊基金則是另一個帳戶。三個帳戶平時各自為政,但遇事可相互支援,也就是設定可相互轉帳,以便資金靈活運用。

對我們來說,「保命錢」就是活期儲蓄存款,大約是家庭每月必須支出的六倍,每月必須支出包含伙食費、交通費、房租、保險費甚至孝養金等會影響生活狀況的支出,遇突發狀況時有靈活的現金可用,至少會有半年的緩衝期。

三、心理建設

只要是投資就有可能會有虧損,因此投資的錢不能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品質,亦即,這些錢就算全賠了也不會讓我們的生活陷入困頓,所以它必須是完完全全的閒錢、不會立即用到的錢。閒錢投資,當它處於虧損狀態時,就不會有不得不認賠贖回的壓力。

設定獲利目標及可承受的虧損範圍也是很重要的。一開始我們設立了獲利超過20%、虧損超過15%就贖回,隨著基金淨值與市場變化,我們也逐步調整放大可接受範圍。主要是因為沒有立即用錢的壓力,無論虧損或是獲利,我們都能夠用比較輕鬆的態度處理。

四、克服人性

淨值不斷飆升,難免捨不得停利;淨值不斷下滑,又捨不得停損。克服「貪心」應該是投資理財最需要學習的部分,我猜真正嚴格執行停利、停損的人並不多。我們也沒有嚴格執行停利、停損,理由是:1.沒有急需用錢,獲利佳時就當作是存款利率比較高的存款繼續存;2.根據大環境變化,調整贖回時機點。

當然,贖回之後看到淨值仍繼續不斷飆升會很扼腕,獅子老爺總是會安慰說:至少有獲利啦!不要太貪心。

五、瞭解標的物

在選定標的物之前要做很多功課,包括瞭解整個經濟大環境、分析該基金未來前景、過去走勢圖、持股有哪些、總資產規模以及基金投資顧問的信譽等,也要考慮基金類型、風險程度、投資區域或者是投資幣別等。


投資之後也不是放著不管,就算是選擇信任的投資顧問、設定自動贖停利與停損機制,偶爾還是要留意該基金的狀態,以便達到最佳理財作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