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21

獅子星球的第一堂基金課 ─ 學習投資

由於存款利率實在太低,2012年我們開始研究怎麼進行理財投資。蝸牛生性保守,希望扣除必要支出之後,30%投資、70%存款;獅子老爺大約花了半年的時間,找了很多資料讓蝸牛啃,說服蝸牛70%投資、30%存款。

股票我們玩不起,考慮買基金。2012年上半年,我們一邊閱讀理財資訊,一邊觀察國際經濟狀況,甚至還請教了操作基金多年的朋友。

2012年7月買了第一支基金「富蘭克林(坦全)-生技領航A(美元)」,這支是獅子挑的,他分析全球大環境之後認為:未來是老人的社會,而且人類怕死,生技領域應該是未來前景還不錯的產業。我們50%的閒錢都放在這一支。

同一時間,蝸牛用獅子給的零用錢買了「德盛德利歐洲債券基金(歐元)」,時值歐債危機壟罩,買這支的理由純粹是覺得歐洲經濟不致於大崩盤,趁著歐債危機進場說不定是個好時機。

蝸牛主要負責準備保命錢,不過從中撥了四分之一學習理財投資。蝸牛選的第一支基金是「柏瑞環球基金-柏瑞印度股票基金A(美元)」,挑這支的理由是:印度地廣人眾,和中國一樣是正在崛起的國家,經濟成長的幅度會比較大。

以上三支定期定額,除了生技緩慢地、穩定地成長之外,另外兩支始終是載浮載沉,"柏瑞印度"更是有一年的時間都處於虧損狀態,獅子老爺幾次問蝸牛要不要認賠殺出,換一支?或是暫停扣款?因為並沒有急需用錢,而且覺得印度經濟狀況一定會改善,還是繼續投資。

2014年3月,"生技領航" 收益80%,遠超過我們預計的20%,贖回;隨著2014印度大選白熱化,一直處於虧損的"柏瑞印度"到5月大選結束,收益22%,超過當初預定的20%,贖回。

這中間,我們仍時常關注著歐、美、印度經濟狀況,也時常留意這三支基金的淨值。雖然有收益、虧損比率提醒機制,也有啟用收益、虧損一定比率自動贖回功能,但還是要學著觀察大環境的變化與基金淨值的消長關係。

第一堂課算是及格,本金不多,小玩少賺。

沒有留言: